嗨!大家好,我是小村光君
#1讀大寶法王心得:我是誰?
   
最近我開始在看朋友推薦,第十七世大寶法王葛瑪巴(七歲入寺)撰《為什麼不這樣想?》,這是他寫給迷惑世代的十二堂課。其中將以「佛法」,與法王見地為主。我也會陸續整理12篇文章,給大家分享我的讀後心得,與內容的精要。
          


       
Part 1:我不是你們所想的那個人
 
能想像嗎?七歲的小朋友突然被告知是「大寶法王」,然後被浩浩湯湯的人馬,迎入寺廟。從此,他失去個人生活,一舉一動被瘋狂放大,甚至做錯了也會有人幫他自圓其說,法王這麼做有他的道理,法王一定是想趁機給我們啟示......他走過迷惑與困頓,然後最終找回了自己。


大寶法王提到「
習慣透過別人的回饋來認識自己」,心遇到了某個「外境」、某個世界,很容易跟著轉動、散亂你會活成別人期待的你,而不是真正的你。

請「
不要在意別人怎麼說」,你要瞭解自己,做真實的自己,繼續走下去。如果能把握這個原則,你會發現,即使沒有辦法滿足他人的期望,但心中也不會感到痛苦,因為你知道自己真實的狀況是什麼?

看自己如此,看別人也是如此。如佛法所言:每個人看到的,都是自己的「心」所顯現的樣子;也就是說,每個人看到或感受到的「你」,並不是真正的你,而且每個人的心中都將各自投射出不同的你。

前面所提到的「不要太在意別人怎麼說」指的是不忘初心,在顧慮他人的觀感的同時,不忘做真實的自己,並且相信自己,不斷地支持和鼓勵自己。
   


   
Part 2:「認識自己」不是去尋覓一個和自己不一樣的人

很多人會覺得,認識自己就是去找到一個與平時自己完全不一樣的人,這是不對的。你應該要清楚知道「認識自己其實是很普通、很平常的事」。關於認識自己,你可以用很普通的方式去達到這個目標。例如:冰淇凌有很多口味,你一定要吃過香草、巧克力、草莓、優格之後,還才會知道,你喜歡香草,不喜歡草莓。你只是知道了原來自己是這樣的,而不是你以為、猜測的那樣。

以下大寶法王也提出了兩個方法,幫助大家加強自我的認識:一是佛法的無常觀,二是珍惜黑暗面。

方法一:
無常,是無限可能

無常最厲害的就在於「變化」本身,變化讓凡事更有力量。例如生命具有生滅的過程,這樣的「變」,反而成就了一種美麗。無常即是無限的可能性,或者無限的機會。今天事情做不好,明天就可以改進。下一秒,你完全能夠成為一個完美的人。順應自然變化,就能找到更多機會去改變或改善自己,這就是無場所發會的積極作用。

方法二:
認識心中的黑暗面,讓問題成為機會

扭轉對黑暗面的認知。當我們察覺到自己的缺點,所應該做的不是掩飾或逃避,反而應該將它視為改變的機會。例如大寶法王在檢視自己的身份時,他不會以枷鎖來看待這個尊稱,而是轉個念頭「我擁有很多可以利益他人的機會,這就會令我在面對自責時比較釋然。」所以啊,認識自己不是非得要「找到好東西」才算數,事實上,我們往往都是看到黑暗面時,才能認識真正的自己。
  


   
Part 3:自己和自己打一架:面對內在衝突的實用心法

生命是很短暫的,無法等待或猶豫太久,我們也不太可能一次完成很多決定。因此得分清楚「想要」和「真正需要」的是什麼?

試著問問自己幾個問題:
「想要讓生命有意義,我們需要的東西是什麼?」
「這個決定做下去的話,會讓我的生命更有價值嗎?」
「它會連結到對自己生命有益的部分嗎?」
「這種決定,是不是最原始的需求?」


舉個誇張的例子:當壽命只剩下三個月,你不會想要渾渾噩噩,而是能做多少做多少。這時馬上就「聚焦在對人生有意義的事情上」。用這種「無常的念想」,就能幫助我們分辨生命中不需要的東西,然後試著把它放下。

或者用「暫時」跟「究竟」的角度思考。作決定,是不是只基於暫時、短視近利的態度?還是對長遠來說,這是個好的選擇。這種
暫時性、短期的考量,通常都和「激動」、「慾望」有關。當出現這種內在衝突時,你就開始學習並且分別,真正重要的該擺在前面,不需要的其實不用浪費太多資源。

 

  

  
Part 4:追求自我不等於推翻傳統

當你以為「要努力念書才能找到好工作,成為成功的人」這種社會模式的綁架,其實是變相的奴役你自己。會產生自我懷疑「我是不是想太多了?我是不是應該跟大家一樣,去追求社會所定義的成功?」這時就會延生出了另一種心態「做自己」,而做自己,往往會去對抗一整個世界,但這真得是最好最自在的方法嗎?不見得。

擁有獨特的想法,並不意味著要去對抗誰,或者跟他們打仗。我們倒是可以設法將自己的理念和普世價值互相連結,並且對此做出一些解釋,讓新舊兩者之間獲得協調之後,就有機會開創新局。

大寶法王就遇過類似的問題。他想推動尼眾、女眾,尤其出家女眾的教育,讓她們進入更完整的戒律體制。但過程他還是會與長老發生觀念衝突。這他就得去協調了,不能完全不顧傳承九百年的法脈,一次就要全部推翻,恣意做一個革命法王。而是把新想法與舊觀念連結再一起,讓他們理解法王想推動的新行動並非違背傳統。
    


  
Part 5:孩子的教育不能等,耐心協助孩子開展真實的自己

父母師長往往出於好心,認為傳統思想是好的,而想將這些東西複製、灌輸給孩子。也許這個動機是好的,但對孩子卻不一定。隨著時代背景的改變,每個孩子的性格又不同,我們應該給予孩子自主思考的機會,回應也該更有耐心。

佛陀(悉達多太子)的爸爸是名國王,膝下只有這麼個孩子,因此很希望他繼承王位。太子剛出生,就有衛星象師預言:這個孩子要不成為轉輪聖王(仁王)統治印度,要不就成為「覺者」。國王很苦惱,不希望孩子成為修行人。因此蓋最豪華的宮殿,請最優秀的老師,找最美的女人,就想讓孩子留下。想當然,他仍無法阻擋太子走上修行知道,最終證悟成佛。


因此,
試圖控制、把思想灌入孩子的腦袋的教育觀念是不對的。父母輩的角色,是去幫助孩子,讓孩子得以自我成長,發揮潛能。給他們更多力量去找到自己,找到答案。教育,不是讓大人教育孩子,而是孩子自己教育自己。
   
*祝福大家,相望每個人都能成為更好的自己。
 

 

占卜x精油x療癒 (2).jpg

 

 覺醒精油

我是小村光君,精油覺醒者。因為熱愛,所以推行為「覺醒、揚升、療癒」而誕生的品牌,「靈性品質 x 佛系價格」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看看 🔗 精油訂購單 。

 靈性服務
梳理因果,是我在人間的任務,我透過連結每個人的內在,
療癒受傷的身心靈,以下為我提供的靈性服務「占卜算命、原力療癒、開運植福、渡化冤親債主、處理佛牌」,如有需要請聯繫🔗官方 LINE:@657zykzk

 網頁設計
現實生活中,我是設計公司的老闆,提供「
網站建置、品牌規劃、平面設計、SEO行銷」的服務,許多知名品牌、上市櫃公司都是我的客戶。如有需要請聯繫🔗官方 LINE:@657zykzk

arrow
arrow

    MR.殿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